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教体局护佑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学子放心用餐

2017-07-31 13:47:47
来源: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市教体局:护佑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孩子吃饭问题是大事、要事,也是难事。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市教体局不推、不躲,而是迎难而上,通过建设标准化食堂, 大宗物品统一采购、动员学校成立膳食委员会等措施,保证孩子们既有良好的用餐环境,又能吃上放心饭、营养餐。

建设标准化食堂

优化用餐环境

“以前,我们学校可以做饭,但是没有餐厅,孩子们只能打了饭拿到教室吃,很不方便,去年9月,我们也建起了自己的餐厅,孩子们再也不用风里来雨里去地吃顿饭了。”距离胶州市区30多公里的胶西镇大村小学,是我市最近一批建成标准化食堂的农村学校之一,谈到食堂带来的便利,校长高玉贝高兴地告诉记者。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市教体局一直将学校食堂建设作为一项改善学生就餐条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程来抓。2014年至2016年,市教体局以青岛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中小学食堂硬件、软件改造升级,三年共计新建、重建食堂27处,改扩建食堂50处,各级政府及学校累计投入资金3600余万元,学校食堂从设备配备、功能间设置、操作流程、规章制度、从业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质的提升。2017年,第二轮青岛市标准化食堂建设项目启动,目标是三年内全市标准化食堂全覆盖,届时,全市所有学生就都能吃到健康、营养、安全的学生餐了。

食材统一招标

让学生吃上放心餐

“以前,各学校食堂的食材采购都是独立的,没有统一要求,规模小、范围广、渠道杂、资质缺,难以管控进货源头关口,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市教体局后勤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宗璋说,“从今年开始我们要施行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大宗物品统一采购,从源头上把好食堂食材进货关,切实维护师生利益,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市教体局进一步加强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关键节点的管控,制定实施了《关于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大宗物品统一采购的实施方案》,构建了学校食堂大宗物品采购平台,制定了学校食堂大宗物品采购的具体品种及企业的准入标准,通过公开招标或政府采购方式选定若干家有资质的企业、供应商或相关机构,确定为采购平台的成员,从源头上严把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进货关,实现了食堂管理(质量、数量、价格)的规范化,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质优价廉的食品,进而打造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品牌食堂,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人性化管理模式

为学生定食谱

每个学期的开始和学期中期,三里河小学三年级一班徐坤的家长邱玉凤,就会应邀参加学校组织的“家委会成员进食堂”活动,在这里她和其他家委会成员就变成了“督察员”的身份,一起“督查”学校食堂的卫生情况、食材新鲜度、操作规范度等等,并和孩子们一起品尝饭菜,然后跟学校相关负责人一起参加座谈会,对食堂的规范,饭菜的品种、质量、口味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汇总意见后进行相应的整改,所以每来一次邱玉凤就会感慨道学校食堂的饭菜越做越好了,孩子在这里吃饭一百个放心。

作为“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第一批示范食堂,三里河小学的食堂管理非常规范,也特别注重家校互动,除了定期组织家委会成员进食堂之外,还定期组织教师、学生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无论是家长、教师还是学生都对学校食堂的饭菜特别满意。三里河小学是我市众多实行人性化管理的学校之一,各学校纷纷成立由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每周具体制定出下一周食谱,根据就餐人数确定各种食材的采购量,并监督落实情况,家长、教师、学生获得的不仅是参与感,更是满足感,在集体的监督和帮助下,我市学校食堂不断走向规范化,既保证了学生的饮食安全,也提高了学校的社会满意度。

“学校食堂安全涉及到成千上万名学生的饮食安全,容不得丝毫差错,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更多切实举措,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让学生吃的舒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平安胶州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市教体局局长殷成伟说。(董淑舟)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