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平度:第十一届青岛云山樱桃旅游体验节开幕

2016-05-28 09:31:04
来源: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平度5月28日讯  “流莺春晓唤枝头,竹外泉边绿女羞。向日樱桃如小玉,矜红掩素似凝眸。”古诗中这样赞美樱桃。眼下,正是大樱桃成熟时节,被誉为“胶东大樱桃第一镇”的云山镇顿时热闹了起来。5月27日,第十一届青岛云山樱桃旅游体验节开幕式,在该镇蓝树谷•全国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隆重举行。

自2006年以来,青岛云山樱桃旅游体验节已走过了十个春秋。在节会的带动下,该镇大樱桃栽培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镇大樱桃栽培总面积达3万多亩,其中大棚大樱桃1万亩,年产大樱桃2300万公斤,年收入5.5亿元以上。品种有红灯、黄蜜、美早等30余个,成为全国大樱桃主要产地之一。

据悉,本届樱桃旅游体验节以“红动蓝树谷”为主题,由蓝树谷•全国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主办,在保留传统项目的基础上,以樱桃为媒,文化为魂,全面展现神秘、神奇、令人神往的“仙境云山”,全力打造“云山谣•樱桃盏”节庆品牌。通过对传统道教文化的挖潜和展现,留住记忆,引起回声,根植于心;通过为评选出的最美和事佬—王京俊,最美热心人—邵山,助人为乐标榜人物—刘宝东,爱岗敬业标榜人物—刘美娟,最美母亲—宋文英,文明家庭—李秀霞、张爱军等颁发“云山红•标榜人物”,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同时,通过节庆带动和媒体宣传,扩大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的知名度,促进富民增收,进一步打造省内外知名的旅游特色小镇。

\

云山镇享有“胶东大樱桃第一镇”的美誉,云山大樱桃具有个头大、果型好、色泽艳、口感鲜、营养价值高等显著特点,在第三届中国果菜产业发展论坛上被命名为“中国优质果菜基地乡镇”。近年来,云山镇根据农业经济和农业结构实际,结合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结构及气候情况,大力推广大樱桃种植技术,把大樱桃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突破口,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强化服务、示范村和典型户带动等措施,使全镇的大樱桃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短短几年时间里,大樱桃已成为云山农业的主导产业和朝阳产业。

  为扩大大樱桃销售渠道,云山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努力拓展市场。2005年,成功注册“腾云”牌商标,申请并获得了绿色无公害食品证书;2010年,获得国家农业部有机食品认证;同年,大樱桃种植示范基地被列为青岛市百万亩现代果茶产业示范区之一。2013年,云山大樱桃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5年云山镇政府规划建设了大樱桃精品采摘区,以铁岭庄为中心,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云山大樱桃也成为名贵水果的“新宠”,每年3月到6月,吸引全国各地的客户前来收购樱桃,产品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

  蓝树谷项目总投资8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全国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青岛军事训练基地、十五年一贯制学校、百草园、养殖示范基地、总部经济园区和全国青少年亚健康预防、干预、治疗中心,同时配备2个大型停车场、1个国际交流中心、玩具城堡等商业配套项目。其中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采用“大店套小店”的模式,共规划建设56个场馆,模拟城市社会生活场景的360行,让青少年在娱乐中学习积累日常生活经验,提高各种生活技能及综合素质。

  云山镇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幽幽故址的厚重沉淀,又兼现代时尚的完美呈现。镇域内北有胶东名山—云山,南有仙山环绕,中有猪拱河顺势南下,胶东第二大水库—尹府水库宛如一颗明珠镶嵌于云山山脉西侧。千年古观云山观、唐代遗址大王桥、汉代古墓群以及被誉为平度十大奇境的‘云山烟波’,彰显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云山乡村俱乐部、大唐风力发电、蓝树谷综合旅游开发,续写着休闲时尚的现代文明,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与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使云山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条件。

\

云山镇结合自然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建设大美、富饶、祥和新云山为总目标,坚持“农业富民、旅游兴镇”,科学合理规划,坚持“生态休闲、时尚体验、道根问宗”的科学定位,建设大美新云山,塑造祥和胶东之门,在全镇规划建设了四大旅游板块,一是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项目。属于在建项目。主要包括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种植、养殖体验区、青岛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亚健康康复中心等项目;二是309国道风貌规划及十公里大樱桃长廊项目。通过对309国道两侧规划设计,突出云山特色,打造标志性景点,建设大樱桃精品采摘园、开办农家乐(宴),吸引游客进园采摘、观光;三是青岛云山乡村俱乐部项目。对占地3000亩、36洞标准的云山乡村俱乐部进行道路和绿化等配套,进一步提升青岛云山乡村俱乐部项目的周边环境;四是云山观道教文化旅游项目。以道教养生、传统道德教育、旅游度假相结合,如吃斋饭、学道家文化、学传统道德等。四大板块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带动全镇旅游服务业发展,为云山打造胶东特色高端休闲旅游镇搭建了起飞的平台。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德杰 京信 有升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