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三里河管理村申报全国文明村

2015-10-12 08:49:02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0月12日讯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管理村,隶属胶州市三里河街道,位于胶州市新城区东南部,2015年现有305户941口人。管理村曾获的奖励包含全国敬老模范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国家计生委颁发)、省级文明村庄、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省计划生育先进集体。

近年来,管理村庄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村庄文明程度,走出了一条文明发展的成功路子。创办“村级文明办”,坚持制度化走活一盘棋。发挥乡贤作用,邀请曾任镇文化站长的退休干部担任文明办主任,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先后出台《村干部工作制度》、《村规民约》等30多项制度,做到样样有标准、事事有规范。

注重文化引领,建设健身广场、活动中心,成立舞蹈队、门球队等文体队伍,集中活动前,对村民进行文明素养教育,做到寓村民教育于文体活动之中。设立“评比榜”,传承好家风带出新乡风。在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基础上,开展优秀村民和优秀小村民评比活动,通过评比,村民争当优秀、争相上榜,弘文尚德之风渐浓,仅拾金不昧一项已累计67起、钱物折款50多万元。

在生活补助中加大老年人补贴力度,2014年,60—69岁老人每月1000元,70岁以上(含70岁)每月1050元;建立老年人餐厅,免费为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午餐;建立居家养老呼叫系统,为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安装紧急情况呼救器。弘扬孝老爱亲,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更发挥了老人在传承好家风、弘扬新风气中的带动作用。

\

成立“两项基金”,弘扬互助风融洽邻里情。建立村级互助基金和扶持创业基金,基金由村集体经济出资一部分,向社会团体、企业募集一部分,同时村民个人可自愿募捐。互助基金用于村民大病医药费补助、村民突发天灾人祸时补助、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奖励立功军人和见义勇为等。扶持创业基金主要用于对家庭月人均纯收入800元以下、有能力发展经济且有合适项目,但缺乏资金的村民,给予扶持。

健全“红白理事会”,打破旧习俗倡树新风尚。在全市率先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组织,在红事方面成立婚庆服务小组,白事方面成立执丧协调小组,制定《婚事俭办规定》和《丧葬规定》,一个标准、一套流程免费为村民提供婚丧嫁娶方面的服务。2012年5月,村执丧协调小组按照规定为一户村民办理了丧事,丧主十分支持、主动配合,按照过去传统殡葬方式大约要花5000多元的丧事,在执丧协调小组的运作下,丧主没有花费一分钱,大大减轻了生活负担。

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邹世彤 图片来自信网综合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