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三里河城乡环境整治 打造和美家园

2015-11-15 09:32:44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1月15日讯 “办事处出钱,村里有人扫街,现在可是干净啦!”村民徐女士乐呵呵的说起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化。自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活动以来,胶州市三里河街道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抓点、促线、带面”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水平,一大批环境脏乱差的偏远村庄受益,实现了卫生状况明显改观、村容形象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以前的高家艾泊村卫生环境差,垃圾乱堆乱放,村民在门口饲养牲畜,夏天臭气冲天、雨天污水横流。整治以后的小村旧貌换新颜,整洁的街道和新铺设的下水管道取代了泥泞不堪的小巷,家家户户门前统一的垃圾桶取代了村头上两个常年累月堆积的垃圾山,“门前三包”、“日产日清”制度和村庄保洁员的设立,保证了环境卫生整洁的长效化。村民们都很珍惜整治的成果,自觉打包投放垃圾、保洁房前屋后,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大投入 完善环卫配套

三里河街道处村两级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针对“围村垃圾”、“三大堆”“两线一边”实施了集中清理。着力构建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每年用于环卫工作专项资金达700余万元,建立起生活垃圾“户集、村收、处运、市处理”的规范化模式,为保洁员配置统一服装及三轮车、扫把等清扫工具。

\

加强基础建设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有了小广场,跳跳广场舞可方便了!”战太安村的李女士高兴的说,战太安新建设了500平米的文体活动小广场,村民开展文体活动更积极了。在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处、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好民生工程。投资360多万元,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富豪新村等进行硬化、绿化、美化工作;

以奖代补、定格定网、市场化运作

“我这个月干得好,发了900块!”徐家园村的保洁员黄先生高兴的说道,原来,各村庄的198名保洁员们是按照考评打分来发工资的。为了调动村干部及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环卫小组每月根据考核结果按比例发放村庄财务经费,并对保洁员工资进行上下25%的浮动。

\

创新措施 探索长效化机制

打造乡村文明观摩带。精心打造一条以管理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文明示范带,实现了以点带面。新打造的两条观摩带:一条包括刘家村、柘沟等,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状;一条包括“桃花园”付家村、“薰衣草田”卜落林等村庄的生态旅游农业观摩示范带。

文/图 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邹世彤 通讯员 赵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